2015年10月21日星期三

失敗,建築成功大廈的基石

記得有位恩師曾經在我失利的時候對我說道:「一生一帆風順的人,這一生便沒有多大的意義,只有經歷了挫折與失敗,這一生才算是完整。」這句話深深的扎根在我的腦海中,面對生活中種種困難,在心情最為低落的時候,我總是堅信所遇之事只是黎明前的黑暗;所遇失敗,只是建築成功大廈的基石。

雨果有句名言:「痛苦能夠孕育靈魂和精神,災難是傲骨的乳娘,災禍這是人傑的乳汁。」我並不知道他是在一個什麼養的環境下,經歷了些什麼,如何思考出這麼一句哲語,但他卻告訴我,在這個世界上,並沒有真正的絕境,只要在泥濘中站起,便能看到更遠的前方。

是的,沒有真正的絕境,只要絕望的思維,生活中有太多不盡如意的事,有時我們會感到很糟糕,不相信眼前所發生的事情,大腦一直沉寂在悲觀的漩渦中等待著問題自行解決為不去尋找糟糕的原因,等待著日子一天天的逝去,等待著我們無能為力的那天。但只要轉變一下思維,我們便可以走出瀰漫四周的悲傷。首先要告訴自己,糟糕的事情已經發生了,但並未到無可救藥的地步,其次問自己問題出來哪裡?最後問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辦?簡單舉個例子,如果你努力的做一件事,卻沒有得到認可或回報,感到沮喪時,想想是那些方面做得不夠?或是某個地方做錯了?告訴自己下一次一定要做好,這次只不過是一次嘗試。一笑而過,用一份豁達面對,相信自己,走出所謂的「絕境」,終有一天我們會成功。

這讓我想起了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有兩個人分別被兩家制鞋公司派到非洲的某處去考察市場,那裡的居民從來不穿鞋子,第一個人看到那裡的情況回去後沮喪的說:「那裡的居民都不穿鞋子,那裡沒有任何的市場。」第二個人看到那裡的情況回來後興奮的說:「那裡的居民都不穿鞋子,那裡有廣闊的市場。」第二個人將鞋子引進到那裡,那裡的居民也漸漸的認識的奧穿鞋子的好處,紛紛購買,第二個人的公司因此大賺一筆。兩個人的差距只在小小的思維上,正是如果你想聞到花香必先看到美的存在的道理。

思維的轉變並不能讓我們真正走出絕境,看得更遠並不代表可以走得更遠,要想走出泥潭,面邀邁開第一步,並一直堅持走下去。

滴水可穿石,崖間可生竹,溪河可穿越沙漠,雄鷹可飛越高山絕壁。自然的法則並非強堅弱柔。老子曾說,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積少成多在於持之以恆,成功也是這個道理。只有經歷了一次次失敗,跌跌撞撞後,方能取得成功。有一個熟練的老漁夫教導自己的孩子們捕魚,放孩子們下海捕魚時,老漁夫總是要在一旁細心的傳授捕魚的經驗,指導孩子們捕魚的動作要領,但是收效甚微,孩子們最終也未能學會捕魚。老漁夫將自己的成功經驗傳授給孩子們,卻不讓孩子們去嘗試他所經歷的失敗,如何讓孩子們領悟到他的用意呢?點點滴滴的失敗,使我們經歷了滄桑變化,多了一份平靜,多了一份成熟,多了一份思考,最後亦會多一份成功。

失敗如同開花前必先長出的綠葉,建房時必先打好的地基。面對失敗,我們應該保持樂觀的態度,人生浮誇,何必在意,坦然處之。不經歷風雨,怎見彩虹。不經歷失敗,怎得成功!

您可能还感興趣的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