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星期二

不讓別人舒服,你也舒服不瞭

生活中,有這樣兩種截然相反的人。有人生怕別人舒服,盡量讓別人不舒服,而隻要自己舒服就行。還有一類人生怕別人不舒服,盡量讓別人舒服,哪怕委屈自己。

因為我做獵頭職業的原因,我們的老總有幾十萬年薪的,也有幾百萬的,甚至有過千萬級年薪的老總。要問我對這些老總有什麼本質感覺上的不同,我的回答是,越是高薪的老總,在與其交往中,他會越讓你感覺到舒服。

跟千萬年薪的老總談,談上兩到三個小時,無論我說的話是酸甜苦辣等味道,他們都能把每一句話平緩接起來回答,而從不讓一句話落地或磕碰,讓人感覺非常舒服。

就像打太極,無論什麼招式,全部是以柔克剛。這就是高手過招,化解問題於無形之處,於無聲之中。他們之所以掙千萬年薪,自有千萬年薪的價值,讓人舒服的程度也許就是一個衡量指標。

常常發現,越是與年薪水平低的人交流,越容易讓人不舒服。

回想平時大傢之間的溝通交流,磕磕絆絆,到處充滿著不舒服的感覺。你不讓別人舒服,別人就會讓你不舒服。

我曾與一位級別很高的70多歲的老人交談,他的每一句話都不會傷及到任何一個人,不會讓周圍的任何一個人感覺不舒服。在一起聚餐十多人,每一句話都能照顧到所有的人,無論男女老少都感覺舒服,這是何等的修養。

李嘉誠請馬雲吃飯的故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長江CEO班有30幾個同學,包括馬雲、郭廣昌、牛根生等很瞭不起的人。有一次,班上組織我們去香港見一次李嘉誠,他可謂華人世界的超級大哥瞭。沒見面之前,心裡有個情景假定,比如約會衣服要穿整齊等。結果這次見面,完全顛覆瞭之前的想法。

首先電梯一開,長江頂樓,70多歲的大哥站著跟我們握手,這樣的開場很不一樣,我有點愣。

其次,一見面大哥先發名片,這個也很詫異,而且發名片還給你遞過來一個盤子,遞盤子幹嗎?抓鬮,盤子裡有號,拿名片順便抓個號,這個號決定你吃飯的時候坐哪桌,避免到時候我們這些同學為誰坐1號桌,誰坐2號桌心裡有想法。後來才知道,照相也根據這個號,站哪就是哪。我覺得挺好,大傢避免尷尬。

我們鼓掌希望大哥講話,大哥說沒準備講話,最後大哥說,我沒有準備,我隻講八個字叫做“創造自我,追求無我”。

“創造自我,追求無我”,講完瞭普通話又用廣東話講一遍,之後發現還有老外,用英文再講一遍。就講這八個字,講完瞭我們體會這話裡的深意。

什麼叫追求自我?你在蕓蕓眾生中,把自己越做越強大,自我膨脹,超越別人,這個過程就容易給別人以壓力。

因為你強大瞭以後很強勢,就像你老站著,別人蹲著,別人就不舒服。所以你要追求無我,讓自己化解在蕓蕓眾生中,不要讓別人感覺到你的壓力。

一方面創造自我,一方面讓自己回歸於平淡,讓自己舒服也不給大傢制造壓力。

聽完講話我們開始鼓掌,然後開始吃飯。沒想到吃十幾分鐘的時候大哥站起來說抱歉,要到那邊坐一下。

這時我們才發現,四張桌子,每個桌子都多放瞭一副碗筷,他每個桌子都坐。一個小時的吃飯時間,他四個桌子輪流坐,而且幾乎都是15分鐘。到這時,大傢都被大哥周到和細致的安排感動瞭。

大哥大概每個桌子轉完基本也就結束瞭,結束之後他沒先走,逐一跟大傢握手,在場的每個人都要握到,墻角站著一服務員,大哥專門跑到那和他握手。這時候我想起看過他的一個演講,問他們有沒有關於這個的書,當時沒準備,他交代下面一下,結果下車的時候,那個書就送到我手裡瞭,整個過程讓我們每個人都很舒服。

這就是大哥之所以成為大哥的原因,這就是他的軟實力。他具有一種看不到的能力,這個能力用他的話說就是追求無我,他讓每個人都舒服。後來我跟我們班長提到這事,他說老先生因為做人周到真誠,很多人到瞭香港都願意和他做生意。

所以,讓別人舒服的能力,也是一種軟實力。



午後
旗山站
收獲秋葉之靜美




狼戰 FDR: American Badass!無敵巨鯊大戰機甲猛鯊 Mega Shark vs. Mecha Shark寶貝樂 快樂蛙兒童遊戲腳踏車/手推車-綠【XG3105GP】(BT0016)
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 NG A1222非洲系列橫式數位相機包【DM Profissimo】 纖維海綿兩用菜瓜布/百潔布 2入組【美國 City Stroll】推車置物袋-黑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