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這些至賤分手方式讓人恨之入骨

"鋒芝戀”反應"善終"法則

君子絕交,不出惡言

不管你們之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都沒有必要大肆宣揚。謝霆鋒和張柏芝的案例再次提醒我們:最差的分手方式,就是大曝前任的種種不好--既然他罪大惡極,你們當初又是怎麼走到一起的呢?說明你的審美和誠信都成問題。這樣的分手方式,直接連累你很難找到下一個感情對象,誰又願意冒可能在幾年之後再被你曝光的風險呢?

不要逼對方先提分手

主動提出分手是需要勇氣的,不乏有人圖謀讓對方做那個“惡人":實行冷暴力,不接電話,不回短信,說話陰陽怪氣,遇到點小事就虛張聲勢,在公眾中傳播不利於對方的信息,希望以此刺激對方先提出分手。按照張柏芝的說法,謝霆鋒用的差不多就是這一招:先製造對張柏芝不利的輿論,逼得張柏芝跳出來反擊。不管真實情況如何,這種詭計確實可能得逞,卻是極不厚道的。

最好當面提出分手

你能看著對方的眼睛,把“分手"二字說出來嗎?這樣也許會引來對方的激烈反應,但絕對是最有誠意和最負責任的分手方式。明星分手的動靜就鬧騰得比較大,鋒芝戀簡直比最精彩的電視劇還富有戲劇性,包袱層出,兩人各具一方,把媒體當傳聲筒。每天看娛樂新聞頭條才知道自己伴侶的現狀,這種情況夠諷刺吧?

避免討論"到底是誰錯”的問題

感情的事情沒有絕對的對錯,而且既然已經決定分手,就不要糾結於孰是孰非的問題了。有些強勢的人總希望把責任歸咎於對方,用"都是因為你怎樣怎樣,才會導致我們分手",其實讓對方背上思想包袱,又於你何益呢?當然,更加不要因為“被甩"而策劃報復,這不僅是浪費時間精力,還會讓你對前任想得更多,延遲自己的康復速度。

切莫"以後還可做朋友”

做不成戀人,還可以做朋友,這話說起來動聽,實踐起來卻不容易,尤其是如果一方對另一方還有依戀的時候。你承諾對方"還可以做朋友",對方深夜找你談心,你去還是不去?如果你有了新的戀人,又怎樣去面對前任?這樣的藕斷絲連,只會形成誤導,讓對方以為你們還有復合的可能。為了加快康復,建議雙方短期內不要再進行任何接觸,包括通信和打電話。

網友熱曬"最賤分手方式"

小葉(化名)回想起自己與前任男友的分手過程,至今心有餘悸。前男友通過熱心的朋友介紹認識,兩人相處了小半年之後,小葉發現兩個人實在沒有共同語言,每次約會都像是沉重的負擔,於是想提出分手。

小葉是個善良溫柔的女孩,覺得對方也沒有什麼錯誤,再加上礙於介紹人的情面,她不願意面對面說出“分手"這個詞,只是在一次沉默的約會結束後,說了一句"我們再考慮一下是不是彼此合適吧”。

她以為這已經是非常明確的分手之詞了,而且對方確實連續好幾周沒有再與她聯繫。很快,她認識了後來的男友,感情進展非常迅速。

今年的情人節晚上,她約男友在她公司的大堂等她下班,沒想到當她下樓時,卻發現有兩個男人手捧著玫瑰花,同時站在她面前!前男友不敢相信她這麼快就進入新的感情,一再表態"再給我一個機會”;而現任男友則認為她與前任藕斷絲連,缺乏誠意。

這次小葉當機立斷,直接告訴前任“我們已經完了",然後向現男友解釋來龍去脈。雖然男友最終表示了理解,但對小葉來說卻像打了一場大仗,而且她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被同事們取笑。

除了這種尷尬之外,網友們還提供了各種惡劣的分手行徑。"我們相戀快6年,畢業後分別在不同的城市工作,一周見面一次,記得分手前的一個月,他還對我說:過一年就結婚吧。

後來公司裁員,我被裁了,但是打電話、發短信跟他求安慰,都找不到人。後來終於有一天電話打通了,他很不耐煩,然後就不說話,也不掛斷電話,讓我聽,電話那頭,他在跟一個女孩子買菜,還討論要不要吃燒排骨,我掛了電話。

第二天,收到他的短信,只有短短幾個字:我知道你是個聰明人,對不起......"

像這樣極品的男朋友並不少見。"他的女友和他在一起幾年中,為他墮胎兩次,每次都是因為男方說為了工作還是暫時不要孩子了;到最後女友變成了習慣性流產,再也懷不上孩子了,男方就和她分手了,理由就是:懷不了孩子!"

既然有小葉這樣含蓄的分手,也會有非常直截了當但同樣不受歡迎的分手方式,比如“直接邀請還未分手的女朋友去參加他的婚禮…..."以及"她跟他說:明天要和前男友出去過節,所以和你就......"

新科技催生新的分手“賤招"

在信息傳送系統還不是那麼發達的年代,人們必須面對面、至少也得通過電話向對方宣佈分手。但隨著各種新科技手段的湧現,分手方式也跟著與時俱進,發短信、發郵件、個人空間、社交網站、微博......

"手機短信被甩"的最著名案例當屬著名歌星小甜甜和前任丈夫凱文,據說凱文就是在錄製電視節目時,收到妻子要求分手的短信的。當然,這些新方式,對主動者提供了便利,卻給被動者帶來了更大的傷害。

這是來自美國的一個分手故事:Julia在交友網站上認識了一名醫生,Julia覺得醫生很真誠,而且長得又帥,於是和他談了8個月戀愛,醫生隨後就求婚了。

佳期將近,Julia突然收到一封來自未婚夫的郵件,郵件名很簡單:"請閱讀此信。"她以為是好消息,但看到之後,她寧願自己沒有點進去。“郵件附了一個附件,說我不適合他,我們的關係已經結束了,請寄還訂婚戒指,我的物品明天就會寄到。"

隨後幾天,Julia勉強裝出高興的樣子,不敢對別人說婚事已經取消,她接連在家哭了一個月。最後,醫生又發來一封電子郵件,只有4個字:“你沒事吧?”

三年之後Julia仍然單身,當她想起過去的一切,不禁怒火中燒:"你是個殘忍的懦夫,還有人性嗎?這對一個愛了你兩年的人根本不尊重!......發郵件!你甚至不能確保對方收到了你的信息!”

另一則分手故事的女主角則更加不幸:萊斯利查看她在"臉譜"社交網站上的信息,突然間發現自己的狀態成了“單身"。原來,她的男友另結新歡,有了新女友,而萊斯利完全是通過社交網站瞭解到自己“被甩了”。

在這起變故中,萊斯利的男友首先更換了自己的“臉譜"檔案,然後把萊斯利的也換了,明確地告訴別人他們倆再也不是情侶了。更要命的是,兩人的朋友們要比萊斯利更早知道分手的消息。

一位中國網友提供的案例屬於“坦白從寬"型:那個男的故意讓女朋友看到手機裡另一個女孩子的信息,讓女朋友知道這個小三的存在,還主動承認兩個人曾經發生過親密的事情。他女朋友又急又氣,也不能忍受這種事情,主動地和他提出分手了。

遠程分手實則"懦夫"所為

分手的難處在於:第一,要明確地向對方傳達分手的想法;第二,避免傷害對方的自尊心。現在利用短信、郵件、微博等手段“遠程分手"的人越來越多,但這絕非最受歡迎的分手方式:雖然明確傳達了自己的想法,但無疑傷害了對方--你就這樣輕輕鬆鬆甩掉我?你把我當成抹布還是什麼?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文化與傳播學院副教授依拉娜·革順在訪談中發現,“幾乎所有受訪者都認為,分手應該是面對面的,惟一一個不這樣想的人估計是提出分手的一方,而非被動接受分手的一方。"

當然我們得承認,分手方式的選擇,與當事人如何看待和經營這段感情有關。比如只是約會過兩三次,那不再打電話就足以說明你想結束關係;但如果與對方有過長時間的戀愛關係,甚至已經到了訂婚的階段,再選擇分手的時候,面對面說清楚是很有必要的,至少也要打電話告訴對方,這才是比較負責任的做法。

而大多數受訪者和專家都表示,嚴肅的分手信息不應該通過短信或電子郵件的方式發佈,這種不敢正視感情問題的做法,是"懦夫"所為。

不要以為用遠程分手的方式,草草結束一段感情,主動者就是“佔了上風"。事實上,這樣的主動提出分手者往往沒有仔細分析過自己的感情,也不知道應該從過去的感情中吸取什麼教訓,在面對下一段感情時,他/她也很可能是盲目的—-從長遠來看,主動者本人的損失並不小;而被動分手者則可能因為自尊受損而進行反省,在進入下一段感情時,更謹慎,也更有針對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