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關於高血脂的五大誤區,不可忽視


誤區一: 中老年再防高血脂

第二軍醫大學長海醫院心內科 秦永文 馬麗萍

據醫學觀察,不少7歲以下兒童,其動脈血管壁上已出現因過量膽固醇或甘油三酯沉積而形成的黃色條紋與斑塊,這些動脈斑塊雖無症狀,卻成為成年後患冠心病的基礎。由於冠心病是一種起源於少年、植根在青年、發展在中年、發病在老年的慢性疾病,因此,防治動脈粥樣硬化要從兒童期抓起,而防治的重點就是從小養成良好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控制體重和防範高脂血症。

從小預防能有多大效果呢?北歐「千湖之國」芬蘭的北加裡略地區,由於居民傳統膳食中有大量的膽固醇和動物脂肪,冠心病病死率曾在全球獨佔鰲頭,小學生中竟有1/3因此失去父母。後經政府帶頭重視,大力開展預防,20年後,冠心病病死率直線下降一半多,被世界衛生組織譽為「北加裡略的曙光」。而在發展中國家包括中國,由於預防不到位,冠心病發病率節節上升,而發病年齡不斷年輕化,形成鮮明對照。因此控制「第一殺手」的肆虐,必須「從娃娃抓起」。

誤區二:瘦人與高血脂無緣

北京安貞醫院心內科12病房 周玉傑 楊麗霞

在眾人的印象中,高血脂往往與胖人有關,而那些身材苗條的人的血脂情況往往被忽略。事實上,人們的血脂高低與體型並無必然聯繫。

這要從高脂血症的病因說起,高脂血症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高脂血症與環境及遺傳有關。繼發性高脂血症常繼發於其他疾病,如糖尿病、腎病綜合征、甲狀腺功能低下、慢性阻塞性肝病、胰腺炎、痛風等。所以,瘦人也可以出現高脂血症,而且並不少見。

臨床上發現,瘦人的高脂血症的特點多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程度多較輕,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多低於正常水平,這類病人也很容易患心腦血管疾病。

因此,無論胖瘦與否,40歲以上的男性和絕經後婦女每年均應進行血脂檢查。由於高血脂在臨床上分為不同類型,在治療目的和治療方案上有所不同,建議請專業醫師進行正規的治療指導。

誤區三: 瘦肉可以隨便吃

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 陳 偉

很多患者都認為只有油才是膳食脂肪的唯一來源,因此炒菜少用油就算是限制脂肪了。其實日常食用的很多食物中都含有脂肪。根據它們存在的方式,可粗略分為看得見的脂肪和看不見的脂肪。前者如動物油、花生油、豆油、橄欖油及雞皮、鴨皮等。看不見的脂肪,存在於肉類、蛋類、奶製品、動物內臟、豆製品、硬果類食物(如花生、瓜子、核桃、杏仁、開心果、松子等)裡,即使穀類、蔬菜中也含微量脂肪。這些看不見的脂肪恰恰是人們容易過量食入的。例如20粒花生米或者40顆瓜子、2個核桃等都基本上相當於10克純油脂(約1勺油)的含脂量。

另外,很多人知道肥肉中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高,於是認為瘦肉可以隨便吃,這也是不對的。同樣是瘦肉,豬肉中所含的膽固醇比牛肉和羊肉都高;另外,瘦豬肉中含的飽和脂肪酸比例在肉類裡也是最高的。所以,預防高血脂,瘦肉,特別是瘦豬肉也不能多吃。

誤區四: 血脂在正常範圍就行

老高是冠心病患者,剛剛進行了冠脈支架植入術。出院前,他拿著化驗單和出院帶藥來找醫生,疑惑地問:「大夫,化驗單上血脂水平都在正常範圍,為什麼還要我服用降脂藥?」

與老高有同樣疑問的病人不在少數。其實,血脂水平在正常範圍內並不代表治療達標,還要依據病情進行具體分析。

降脂治療的最主要目的是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研究表明,血漿膽固醇降低1%,冠心病事件發生的危險性降低2%。降脂治療應根據是否患冠心病或冠心病等危症,以及有無心血管危險因素,結合血脂水平進行全面評價。另外,無論是否進行藥物調脂治療都必須堅持飲食控制和改善生活方式。

普通人群的血脂達標水平是:膽固醇水平小於200毫克/分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小於130毫克/分升,甘油三酯小於150毫克/分升;高危病人,即穩定型冠心病和冠心病病人,膽固醇水平應小於160毫克/分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小於100毫克/分升;極高危病人,即急性冠脈綜合征和心血管疾病合併糖尿病的病人,膽固醇水平應小於120毫克/分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小於80毫克/分升。

誤區五:血脂高了能「洗」掉

近年,流行於京、滬、穗等地,號稱「目前全球最先進血脂分離技術」的「全新降脂療法」——「洗血療法」,成了眾多高血脂患者追逐的降脂捷徑。

事實上,「洗血」是一種血漿淨化的治療方法,可將低密度脂蛋白等有害物質濾出體外,以達到降低血脂的目的。但每次「洗血」後的療效只能維持數天。目前「洗血」療法僅用於對降脂藥物難以奏效的頑固性高脂血症,如先天性純合子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可考慮採用「洗血」治療。

但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有「好」、「壞」之分,而血脂分離機不能對其加以鑒別,會不分青紅皂白地一起除掉。同時還清除了纖維蛋白原、白蛋白及免疫球蛋白等寶貴成分。另外,「洗血」有一定副作用。即使是體質強壯者在接受治療時,也可能面臨溶血、感染、敗血症、機體抵抗力下降等風險。盲目「洗血」無異於緣木求魚,不但浪費錢財,而且還可能導致一些料想不到的嚴重後果。

因此,「洗血」絕不是降脂的捷徑。調整飲食、改善生活方式,輔以他汀等藥物的正規治療才是正確選擇。



您可能還感興趣的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